FAG最新連線

2011/0402
為了讓各位先行充分了解現階段團隊運作情形
更新資訊請上FB臉書搜尋"虎尾福安宮"
http://www.facebook.com/fuangong
感謝創意總監景元負責監控管理!
2011/0401
在不斷的千呼萬喚之下~事隔一年的時間
終於成立了"虎尾福安宮企劃文宣團隊"
接下來會陸陸續續補上許多資料
敬請期待~
(
FAG報導連線紀錄
)
虎尾福安宮管理委員會
darren
05-6331791
fuangong@gmail.com
雲林縣虎尾鎮新生五路13號

新舊爐主交接宴會

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

令人讚賞的文章分享下(感謝pige12142000@yahoo.com.tw)

百里行腳虎尾媽徒步鹿港進香記()
文章撰寫人源自於pige12142000@yahoo.com.tw分享
時間:99425 農曆312 () 零晨1
=一陣熱鬧=
    距離起駕時間1點還不到.就被一陣喧嘩聲吵醒..大家都提早起床準備要接媽祖起駕..由於前一晚實在是睡不好的原因..睡不到幾小時又要起床..實在是十分痛苦的事..但大家還是為了媽祖..所以都忍著睡意起床..到新祖宮等待媽祖起駕.
    零晨1.在所有人員恭送下..媽祖神轎正式起駕..離開新祖宮往回程路上前進...由於我是報名隨香人員關係..可以不用扛轎..所以恭送媽祖起駕後..就跑回遊覽車繼續睡覺啦...
  
時間:99425 農曆312 () 上午6
=再度相遇=
這一睡.就睡了5個多小時.一醒來時已經早上6點多了..這時後車子已經停在埤頭合興宮旁等待啦..埤頭合興宮是媽祖進香來回唯一停駕2次的廟宇..所以跟虎尾福安宮的交情非常的深厚...這時合興宮也早就準備好早餐在等待..等媽祖神轎停駕合興宮後..大家就開始享用這豐盛的早餐啦...而用完早餐後.由於還不是很清醒所以.等媽祖從合興宮起駕後..就先上車.前往下個目地出發啦.

時間:99425 農曆312 () 上午8
=美好的回憶分享=
    在遊覽車上休息的時候..就聽到有一個婦人跟旁邊的人聊天..聽她聊天中說到:等一下媽祖要經過的地方.是去年開始增加的行程.因為從幾年前該庄的村民知道虎尾媽祖每年都會徒步到鹿港進香..但經過該庄卻沒有進去繞境..所以就不斷的懇求媽祖到他們村庄繞境.直到去年媽祖才進到村中繞境..今年算第2年啦..婦人又說:這村庄一進去就給人家一種很舒服的感覺..整齊的街道..每戶都是獨棟的房子都有圍牆庭院.且種著漂亮的花樹.盆栽..乾乾淨淨的..而且該庄村民家家戶戶都擺設香案..用最虔誠的心來迎接媽祖..其中去年進到村子庄民後又準備非常豐富的餐飲點心來招待進香客...所以媽祖在去年熱情的招待中.今年又再度進入該庄..後來聽到旁邊的婦人這麼一說之後..大家都迫不及待的下車.想要到該庄一感受這庄民濃濃的人情味啦..
     下車後..在該村的路口處等待媽祖的到來..等媽祖神轎到達後..又是一陣熱鬧的接駕儀式..媽祖神轎就緩緩的進入該庄..而當然我又加入扛轎的行動..進入村中後..果然見到那為婦人所說的一樣..整齊的街道.房舍.給人就是一種舒適的感覺..在村中繞境一下後..就前往該村的信仰中心.復天宮停駕...等媽祖停駕後.廟方也準備了.豐盛的點心來招待..在享用點心的同時也聽到.廟方在廣播..復天宮在下個月要去台南南鯤魚身進香.當然也會到虎尾福安宮來進香.促進兩宮更加深的友誼!!到時後..虎尾福安宮..也一定會熱情的來款待接客的..在復天宮短暫的停駕後..就馬上起駕..神轎在村中又繞境一下後.就往下一個村庄前進..看一下該村的庄名.庄名叫陸嘉村”.我永遠都會記住這一個村庄的.
    離開陸嘉村後..接下來也跟著媽祖神轎繼續徒步前進..因為下一個村庄..正是我弟媳婦娘家住的村庄路口厝.而弟媳在不久前才剛生下小寶寶..現在正在娘家坐月子..而媽祖剛好要經過該庄..所以我一定要前往拜訪啦..順便看看那可愛的外甥女..走著走著..不久就進到路口厝.而該庄的庄廟福安宮..也派出千里眼順風耳神童團..等陣頭出來接駕..在接駕的同時..我就前往弟媳的娘家拜訪...可惜.去到那邊她家人剛好不在..而弟媳又在坐月子不能隨便下床走動..所以就離開她家.回到福安宮等待媽祖啦...媽祖在路口厝福安宮起駕後..我又上了遊覽車.前往下個目地出發..

時間:99425 農曆312 () 上午10
=巧遇趣事=
    上了遊覽車.後車子..繼續往前開..回程經過新西螺大橋.進入雲林縣境內..到達媽祖下個停駕的地方.西螺福興宮太平媽前下車..等待媽祖的到來..這時後我又打給廣福宮的阿宏..電話中..他說在過10分鐘台北南港的聖母宮要到廣福宮進香..問我要不要過去看..看一下時間虎尾媽祖應該還要一陣時間才會到福興宮...所以就先前往廣福宮啦
 西螺廣福宮離福興宮不遠..在路上不遠處就聽到鑼鼓炮聲響起..看來南港的進香團要到達廣福宮啦..到達廣福宮後又遇到一個朋友.埔心福心宮部落格的版主全台的豆”..就簡稱叫他...跟他閒聊後..南港的進香團已經抵達廣福宮廟前了..剛好可以觀賞一下這遠道而來的進香團..此時陣頭一一向廣福宮老大媽參禮..也拿著手中相機拍個不停..南港聖母宮二聖母是廣福宮的分靈..媽祖所搭神轎非常特別..是一頂4人抬的轎子..跟白沙屯媽祖的神轎類似..前後各2個人扛著轎子前後的搖擺..然後三進三退的衝進廣福宮停駕..

時間:99425 農曆312 () 上午11
=集結了各地的文化風情=
等南港媽祖停駕廣福宮後..看一下時間..虎尾媽也差不多要到福興宮啦..這時後也說.他想要過去拍虎尾媽..所以就搭他的順風車.回到福興宮啦..到達福興宮後..虎尾媽還沒到達..而豆突然接到電話.阿宏打來的..說要介紹南港部落格的板主給他認識..所以要趕回廣福宮..並且把相機交給我..托我幫他拍照..等他離開後..等待虎尾媽抵達福興宮.參禮..這時就拿起相機..一一的拍起照來..所有的陣頭都拍一遍後...看一下時間..已經差不多接近中午啦.所以就到旁邊享用福興宮準備的餐點..不久::就從廣福宮趕過來..說要到下一個地方拍攝..聽他說當天西螺地區就有6個地方有媽祖的繞境..他要趕很多地方...看來他有的忙嘍....呵呵...告別..就等待虎尾媽起駕...
等虎尾媽從福興宮起駕後..又繼續陪媽祖徒步..而下一個停駕點是社口福天宮..從福興宮到社口..差不多有4~5公里..走著走著..延路也有信徒擺設香案..跟準備點心招待進香客..就這樣隨媽祖走到社口福天宮.向社口媽參禮停駕...此時心中就想起我的行李的事情..不知流落到何方阿...等媽祖在福天宮起駕後..接下來行程就無心在走下去啦..因為滿腦子只想趕快找到行李..上了遊覽車後..就往下個目地前進..

時間:99425 農曆312 () 下午 1
=不一樣的畫面=
   隨著遊覽車抵達下個目地魚寮鎮南宮下車.在鎮南宮向主神玄天上帝參拜..這時剛好遇到社口媽在繞庄.社口福天宮社口媽在二百多年前從朴子配天宮分靈到西螺社口.每年都會組非常龐大的進香團徒步回到配天宮謁祖進香.在進香的前幾天.都會先行繞境社口媽祖管轄的村庄..等社口媽繞庄抵達鎮南宮後..就在鎮南宮前觀賞社口福天宮的陣頭..等社口媽停駕後..覺的肚子有點餓了..就到廟後方享用廟方準備豐盛的餐點..用完餐點後..社口媽祖也起駕離開..而不久就換虎尾媽抵達鎮南宮.停駕鎮南宮..鎮南宮位於西螺鎮郊往虎尾道路旁.是一間不算大間的廟宇..主神是玄天上帝.觀音佛祖.和白沙屯媽祖..而白沙屯媽祖與鎮南宮有一段淵源..就是早期該庄有一庄民迎回一尊觀音佛祖在家中祭拜.後來姻緣際請來玄天上帝.並在該庄大發神威.後來庄民想要建廟確苦無廟地..而恰巧每年白沙屯媽祖都會往北港朝天宮徒步進香..當村民為建廟找不到廟地的時後.白沙屯媽祖剛好經過..並且在現在廟址的地方.繞行一圈..選擇此地為建廟的地方..後來經過地主慷慨捐地後..庄民後來在此建起廟來..從此有了自己的信仰中心..並由玄天上帝取名為鎮南宮”.
      稍在鎮南宮停駕後.就準備起駕...今年又增加兩個行程..下湳缽子寺跟二崙田尾賜福宮..在鎮南宮起駕後也上了車..前往這2個地方前進..如前面所續..因為都在煩惱行李的事情..所以接下來的行程只留在車上..沒有下去陪媽祖徒步..期待趕快回到虎尾.找到行李而已..
  
時間:99425 農曆312 () 下午 .3
=擔憂的事件=
     離開魚寮鎮南宮後..車子開往下個地方.下湳里缽子寺..而在車上的我一心只想趕快找到行李..就無有心情在繼續走下去..接下來媽祖神轎一一經過下湳缽子寺.二崙田尾賜福宮..吳厝朝興宮..等等廟宇..而吳厝朝興宮是西螺最後一站..接下來就是進入虎尾境內了..所以所有的進香隨香人員..都在朝興宮前下車..集合.等媽祖起駕後.就要陪媽祖走這最後一段的路程..而遊覽車就會開往虎尾市區..回到最終站遊覽車登車的地點..虎尾國小..此時我當然繼續搭車..只想趕快回到虎尾找回行李....
  
時間:99425 農曆312 () 下午 4
=受到媽祖眷顧=
     搭乘遊覽車回虎尾的途中.半路上還有許多廟宇陣頭.都在路旁等待要接駕虎尾媽祖..看來虎尾媽要回到虎尾福安宮..可能會拖延一陣子了..等遊覽車回到虎尾國小後就馬上下車..並且用飛快的趕到福安宮..回到福安宮後先行向媽祖參禮..在到附進的停車場找看看有沒有放行李的那台車..找一陣子..結果當然是找不到...後來就到福安宮服務台.問廟方人員..看看有沒有人拿行李回來寄放..後來得到的答案是:沒有~廟方人員說:進香的隊伍還沒回來..要等到媽祖回來後...才會把行李送到服務台...聽到這樣的答案..心中都涼了一半..等到媽祖回來都要7晚上7~8點了..結果真是晴天霹靂阿....

 時間:99425 農曆312 () 下午 5
=其實都有注意保管著=
後來再到福安宮媽祖廟前..向媽祖祈求..保佑家人能夠平安.身體健康..早點娶到老婆.....當然最重要的是保佑趕快找回我的行李阿..心裡在想一下子跟媽祖祈求這麼多願望..不知媽祖會不會覺得我太貪心啦.....
     參拜完媽祖後..就騎上機車往媽祖回鑾.會行經的路上..抱著最後的希望...尋找放行李車的行蹤...騎著..騎著...就在路上不遠處..看到前方有一台車緩緩的開過來..看一下車型不就跟我放行李車一樣嗎..在往前開一下..看到車身寫著台速股份有限公司”..也有一個.往再車上看一下後..確實看到我的行李後. .就去跟司機先生打聲招呼....
然後拿回這失散已久的行李..雖然只過2.卻感覺過很多年一樣..這都是媽祖保佑阿...祂終於聽到我的心聲了...心情簡直比中大樂透還要高興..後來回去之後想起..那這我的行李不就白帶去的嗎T.T...找回我的行李後就抱著愉快的心.騎著機車.往可愛的家回去嘍~ ^ ^ ~


後記:
參加福安宮虎尾媽祖兩天一夜徒步進香活動後..在我的人生中又留下一個美好的記錄..雖然過程很辛苦..也有一點差曲..但不會影響到我對媽祖信仰虔誠的心..在這次進香中也讓我體會到..大家是為了媽祖放下這2天休假的時間..甘願陪媽祖徒步從虎尾前往鹿港進香.而且大家都能互相幫忙..互相體會....經過的村庄民宅廟宇..也都擺設香案..提恭免費且豐盛的餐飲..點心.提供進香人員響用...這都充份表現人人對媽祖虔誠信仰的心..所以將來有機會..我一定會再參加這個迎媽祖的盛事..虎尾福安宮媽祖徒步鹿港進香百里行腳活動...
                                          2010.0429......

版主的分享:
其實在每個角落
都有不同的故事流傳著
參予的不同族群也就存在著不同的故事在
相同情形也會有不同奇遇記發生!!
也因為如此
所以文化的中心思想也隨之而起

有個要素非常重要
當完成一項如此活動要舉後
還能花點心思時間
逐一整理點滴過程
這....便是少數人可以做到的!!
部落格
這時後就充分發揮出功效
"讓這些默默付出的各位與大家認識"
"讓檯面下的故事與各多人分享"
"這是一種成就也是回饋"

人家說為在地文化服務的精神
出錢出力!!
而我們是出腦子~~
呵呵
感謝您的用心撰寫分享
您的過程點滴
當然在這之中
有任何要改進的
也會如此更新進步
一年比一年更好~~
感謝您

darren

2 意見:

felix 提到...

哇~~厲害!!!記載如此詳細紀錄~不過上遊覽車休息的經驗往往就錯失過很多精采畫面喔~(我去年就是這樣><")~不過今年輕鬆多很多了!!!很多ㄅㄨㄅㄨ可以做:)話說回來還真的很佩服你!!讚!!激勵了我也很想把這樣的故事與大家分享^__^謝謝你

帛澄 提到...

我就是廣福宮的阿宏 您好

張貼留言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