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G最新連線

2011/0402
為了讓各位先行充分了解現階段團隊運作情形
更新資訊請上FB臉書搜尋"虎尾福安宮"
http://www.facebook.com/fuangong
感謝創意總監景元負責監控管理!
2011/0401
在不斷的千呼萬喚之下~事隔一年的時間
終於成立了"虎尾福安宮企劃文宣團隊"
接下來會陸陸續續補上許多資料
敬請期待~
(
FAG報導連線紀錄
)
虎尾福安宮管理委員會
darren
05-6331791
fuangong@gmail.com
雲林縣虎尾鎮新生五路13號

新舊爐主交接宴會

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

令人讚賞的文章分享上(感謝pige12142000@yahoo.com.tw)

百里行腳虎尾媽徒步鹿港進香記()
文章撰寫人源自於pige12142000@yahoo.com.tw分享

 農曆323是天上聖母媽祖的誕辰.在台灣有超過一千萬人是媽祖的信徒.在媽祖誕辰前都會以繞境或組團到分靈的祖廟進香方式為媽祖祝壽.其中最有名的莫過於北港朝天宮.大甲鎮瀾宮.鹿港天后宮..繞境等等..尤其是到農曆3.更是媽祖的進香期.全台各地都有迎媽祖的活動..這就是俗稱的:”3月瘋媽祖”..
                                       
  虎尾福安宮湄洲媽祖(虎尾媽)於民國45年左右分靈於鹿港新祖宮.早期每年都搭車的方式到鹿港進香..到了民國91年由媽祖指示才改成徒步進香.由虎尾起駕至鹿港進香行程21..信徒更是年年增加..並稱進香活動為百里行腳”..這就是我參加此次進香活動的源由.

時間:99424 農曆311 () 上午4
=巨大聲響的禮炮=
   由於虎尾媽早上4點集合515分就要起駕了..所以進香當天就零晨4點就要起床了..還好這要參加這2天進香的行禮前1天晚上就整理好了.早上一起床就匆匆的騎著機車從林內出發..早上4點多天色還很黑暗.加上天氣預報說有冷氣團來襲.從前一天就開始下雨.延路上冷颼颼的寒風吹著.加上毛毛細雨.原本的瞌睡蟲都跑光了.這時讓我不得打起精神來專注的騎著機車.心中並不斷的默念著媽祖婆保佑阿”.一路的前往目地虎尾福安宮前進.
   到達虎尾福安宮的時間差不多440分左右.這時廟前就有很多人潮.停好機車後就到媽祖面前先上個香..然後在到服務台報到.領取進香的東西.並等待媽祖起駕..隨著時間越接進..廟前就湧入更多的人潮..起駕前還有起駕儀式..請長官跟友宮的董事長主委一一向媽祖獻禮.然後全體在向媽祖獻香行最大禮..點燃3顆起馬炮後就正式起駕了.

  起駕後就跟在媽祖神轎的旁邊.經過虎尾街區然後往西螺吳厝方向前進..走著走著..邊走邊累.心裡想著..才走不到20分鍾/短短1公里就肩膀開始酸痛..接下來的行程怎麼走下去阿..這時才發現原來我還背著這2天要用的行李.難怪會這麼累..在想的同時剛好有幾台隨香的車經過..就跟司機說一聲..然後把行李往上放..記一下車子的形號跟車牌.記的車子名上寫..什麼公司的車...卸下行李後.果然感到全身一身輕..便跟媽祖神轎繼續往前進啦..

時間:99424 農曆311 () 上午6
=巧遇好友的興奮=
從虎尾起駕沿著西螺吳厝方向往前進..經過20幾分鐘後..忽然看到前面有一個熟悉的人在跟我招手..往前一看.原來是一個叫阿萬的好友.他也是媽祖虔誠的粉絲..知道虎尾媽要去進香..早上4點多起床就跟著來看熱鬧...問他怎麼知到我會參加..又這麼剛好會遇到..他說..我之前就有傳簡訊跟他說啦..呵呵..我都忘了我有跟他說的事.跟他聊一下後..他要前往媽祖下個目地吳厝朝興宮等..問我要不要讓他載去.心想.要鹿港還有很長一段距離.就順道先給他載去啦..

到了吳厝朝興宮.看到廟方也有很多人在等待準備接駕..這時後又看到一個認識的朋友便過去跟他打招呼.他也是一個喜歡看廟會的同好.雖然只是一個國中生..但他拍的照片可是不輸給職業級的唷..閒聊知道他也是要參加這次的繞境..心想真是太好了..終於有伴了..這一路不會無聊啦..等媽祖經過朝興宮簡單的參禮後就繼續前進....這時我馬上打電話給另一個朋友阿宏..問他廣福宮那邊的情形怎麼..因為媽祖下一個停駕的地點就在西螺街上的廣福宮..而廣福宮也準備要前往接駕.通完電話後..我跟阿萬就騎著車..繼續往前進.

時間:99424 農曆311 () 上午8
=結緣地廣福宮=
到了廣福宮.此時陣頭剛好要出發..這時我跟阿萬就接下娘傘.出發前往接駕.一路上.阿萬也跟我說很很多拿娘傘的細節.讓我更受益良多.拿著廣福宮老大媽的娘傘走著走著.經過廣聖宮..這時後要進去參禮..參禮後就在廣聖宮前夜市的廣場.等待接虎尾媽.. 在等待的時後.阿萬跟我說..我參禮的招式已經很好啦..接下來就要學接駕的方式.等一下他會試範給我看..又教我許多娘傘接駕的細節..等虎尾媽到時廣福宮所有的陣頭向虎尾媽進行接駕禮後.就前往廣福宮前進.

時間:99424 農曆311 () 上午9
=娘傘奇緣記=
到了廣福宮前.跟老大媽進行參禮..這是我學娘傘後第1次向大媽參禮.意義是非常的不一樣.因為廣福宮老大媽是我開始信媽祖的起源.等虎尾媽向廣福宮老大媽參禮後就停駕廣福宮休息..這是虎尾媽從虎尾福安宮起駕後.第一站停駕休息的地方..這時廣福宮也準備了許多飲料..點心要招待來進香的香客..準備的點心中有一項紅豆粉粿.冰冰涼涼的超級好吃的.並吃了2大碗還意猶未盡..吃完點心後這時才想起阿萬不見了..打電話給他後才知道他接駕後就趕回虎尾原來他還要上班.看來他對媽祖還真有心..用完點心後..在廣福宮與阿宏跟吳厝遇到的那個朋友聊天.聊天中.我跟那個朋友聊到我沒有進香福安宮的衣服.2話不說馬上從包包拿一件給我..真是太感謝他啦..拿到衣服後.我馬上就穿上..這是起駕後我終於有和大家穿一樣的衣服啦..而在廣福宮短暫的停駕後就要起駕嘍..

時間:99424 農曆311 () 上午10
=衝過西螺大橋=
從廣福宮一路往西螺大橋方向出發..這次告別阿萬後接下來的行程就要靠自己走路啦..可能是轎班從廣福宮起駕換班後..由一群年輕人接轎..扛轎快速的一直往前進..害我們隨香客也跟著連奔帶跑的跟進.就這樣進入西螺大橋.用同樣的方式繼續前進.好不容易走完西螺大橋後已經開始汗流浹背.兩腿酸痛的感覺了..心想不行啦..在以這樣的方式走下去一定會軟腳的.還好過完到橋後沒多久..就看到來接香客的遊覽車..跟著馬上就上車休息啦..算一算從廣福宮出發來到彰化溪州這段路趕了5公里..真是從當兵退伍以來第1次被操到的感覺..呵呵
.因為從早上3點就起床到上車已經過7個小時太累啦..所以上車後就馬上睡著啦..

時間:99424 農曆311 () 中午12
=合興宮的故事=
     睡了一個多小時後.車子就到達彰化埤頭的合興宮.要在這邊用午餐
睡了一下覺的精神好多了.於是就下車到合興宮跟媽祖參拜.合興宮為於埤頭市街中心上..是間很雄偉的媽祖廟.200多年的歷史.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媽祖接炸彈的故事.日據時代與美國發生戰爭.其中有美國空軍投射炸彈轟炸埤頭街..剛好為於廟址附近發現一顆未爆彈..於是把這顆炸彈保留下來.大家都說這是媽祖顯靈..接住這個炸彈而未釀成重大的傷亡..其中美軍人員事後還說台灣有一個姑娘真厲害.穿著紅色的衣服.用裙子來接炸彈.這事件.造成全國轟動..而合興宮的媽祖手指因此斷落..甚至都接不上去.一直到懇求媽祖後才接上.而那顆炸彈現在還在合興宮供人瞻仰而媽祖因此又得名為炸彈媽的稱號..拜完合興宮媽祖後..就在廟前等待虎尾媽祖的到來..此時合興宮早就準備好豐盛的午餐在等待啦.等虎尾媽進入合興宮停駕後就大家開使享用午餐.用完餐後..距離起駕還有一點時間..就到合興宮各殿參拜.並到埤頭街上逛一下..在離開合興宮後在廟前不遠處就看到放行李的車子停在路邊.這時心想車子應該也是會到鹿港.等到鹿港的時候在拿就好啦.就是這個想法因此埋下這2天尋找行李大作戰的伏筆...

 時間:99424 農曆311 () 下午3
=扛轎奇緣記=
用完午餐後就瞌睡蟲就開使找上門啦..這時當然就是上遊覽車繼續睡覺補眠啦...這一睡就整整睡了3個多小時.起床後遊覽車已經停在路邊等待..下了車後看一下.這時媽祖已經在溪湖鎮福安宮停駕了..然後就走過去跟福安宮媽祖行禮參拜一下..不久後.神轎就要起駕啦..由於這一轎睡的夠飽..補眠也夠了..整個精神就來啦..想想從早上起駕到現在.真正走路的時間實在不多..現在就可以好好陪媽祖的繼續徒步前進啦..
從溪湖起駕後..不久進入埔鹽鄉..沿途都有虔誠的信眾擺設香案鮮花素果來參拜虎尾媽..看了.心中真是莫名感動..媽祖會保佑大家的..
走著走著..發現扛轎的人員變少了..原來扛轎的共分為3個班.每班扛一個小時.然後休息二個小時.3班輪替..而這時人數變少了..看著大家扛轎的表情都越來越辛苦..這時心想.身為隨香的人員.我也來為媽祖盡一份心力..而主動加入幫忙扛轎..雖然媽祖神轎不大頂..扛起神轎後才發現並不是想像中的輕..很重..超級重的..有如30~40斤的重力都往肩膀上壓..這時全身的力量都要用在肩膀上..這時才體會到原來扛轎並不是外表看起來這麼的簡單..心中深深的佩服這些扛轎的轎班人員們..扛起媽祖的神轎前進後..每走一段路就有人馬上幫忙替換扛轎.因為扛過轎的人都能體會扛轎的辛苦..所以都主動的在旁邊隨時等待替換..這就是進香時人人想要為媽祖的心.大家都能互相體諒.互相幫忙的一股力量.讓人感動..
      隨著媽祖神轎繼續前進..每到一個段落也都有下一個班員在定點輪流換班扛轎..這時神轎也進入福興鄉.離目的地越來越接進啦.同時也遇到埔鹽.福興二鄉一年一度的同安寮十二庄迎媽祖活動.參加的陣頭跟人潮也非常的多沿路熱鬧滾滾的..而從溪湖鎮出發後到福興鄉整整差不多走了2個多小時7~8公里的路..腳也開始酸了走不久後.看到前面有一台廣福宮的花鼓車..就上去休息啦..

時間:99424 農曆311 () 下午5
=眾心齊一等待迎駕=
     神轎經過福興鄉不久後就進入鹿港.境內..此時第二批一日進香的人員與所有的轎班人員都在鹿港文武廟旁等待..而新祖宮廟方也派出40~50人拿執士牌.繡旗.花籃.香擔的人員出來接駕..就這樣一路浩浩蕩蕩的進入鹿港街道.往新祖宮出發.坐在花鼓車上的我剛好在最後一台車.新祖宮接駕團跟虎尾媽神轎前..從車上看下去整個隊伍跟街道剛好都近在眼前.真是最佳觀賞的地方..
      由於假日的關係整個街上都是人潮..而且每個店家都為了迎接這遠道徒步而來的虎尾媽.都擺上香案.鮮花素果來接駕..整條街都熱鬧滾滾的..同時也看到外國人好奇的拿起相機在拍照..欣賞台灣特有的廟會文化..隨著隊伍緩緩的走到中山路街尾並向舊祖天后宮媽祖參禮後.就左轉進入新祖宮的街道..此時.新祖宮也派出12台禮炮車出來歡迎..~~..媽祖神轎經過後.每台炮車都發出巨響聲.歡迎媽祖的到來..接著就到新祖宮廟前的廣場.準備要入廟停駕啦..

  時間:99424 農曆311 () 晚上 7
=突發意外的事件=
     在鹿港新祖宮廟前.早就擠滿接駕的人潮..所有的陣頭一一向新祖宮媽祖參禮..等媽祖鑾轎到達時就進入最高潮..鞭炮煙火.沖天響起.所有的人都手持清香向媽祖接駕行最大禮.進喔~進喔~媽祖就在所有人期待中..進入新祖宮大殿安座..進香總算告一段落..
      在用完廟方準備的晚餐後..就開始進行尋找行李的行動..真後悔中午在合興宮發現放行李的車子之後.沒有馬上拿下來..現在好了鹿港街區那麼大.街道又多..真是不知道要從何找起..只好從附近的道路一條一條的找起..且晚上天色黑漆漆的視線更看不清楚.車又多.簡直是大海撈針阿..就在找行李的同時也發生一件糗事..就是當時在新祖宮街道不遠處發現一台可能放行李的車.此時車牌早就忘的一乾二淨了..只記的車名有一個字開頭...公司的車.看一下眼前這台車也寫著..台灣生化股份有限公司”.等等字樣且車形又很類似..所以就前進要去拿行李啦..這時後發現.車子旁有3~4個年輕人在拿行李..其中一個女生把手上的包包往車上放..看了一下.這不就是我的行李嗎?看到行李後就伸手馬上過去要拿..結果..看一下包包.發現..這不是我的包包..只是外表跟顏色都很相近..加上..那個女生.簡直是傻眼的看著我....這時後旁邊有一個男生馬上說: 先生..我們有坐同一台車嗎?  害我恨不得地上有一個洞..就馬上鑽進去的感覺..連忙說聲對不起後..就用快速趕快離開現場..結束這場認錯行李風波後..就漸漸沒信心在找下去了..只想趕快回到香客大樓去休息..這時發現我找行李的時間快要比陪媽祖走路的時間還要多....Y.Y
     到了香客大樓後.卻發房間這麼多..我卻不知到要住那一間的糗事.原來早上急急忙忙的出發..又加上找行李的風波..都忘了要問晚上要住宿的事..只好又從香客大樓走回新祖宮..向工作人員問一下我住宿的房間..等確認後..終於找到落腳之處了..此時我的行李確還不知去向.這下好了..連想要換洗的衣物都不見啦..只好向媽祖祈求.讓我趕快找到行李..由於媽祖隔天零晨1點就要起駕了..忙了一整天..只好匆匆躺上床睡覺..結束第一天的活動..

~~~續~~~

1 意見:

帛澄的媽祖部落格 提到...

我就是文中的阿宏

張貼留言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