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G最新連線

2011/0402
為了讓各位先行充分了解現階段團隊運作情形
更新資訊請上FB臉書搜尋"虎尾福安宮"
http://www.facebook.com/fuangong
感謝創意總監景元負責監控管理!
2011/0401
在不斷的千呼萬喚之下~事隔一年的時間
終於成立了"虎尾福安宮企劃文宣團隊"
接下來會陸陸續續補上許多資料
敬請期待~
(
FAG報導連線紀錄
)
虎尾福安宮管理委員會
darren
05-6331791
fuangong@gmail.com
雲林縣虎尾鎮新生五路13號

新舊爐主交接宴會

2010年4月25日 星期日

虎尾福安宮糖廠馬祖百里行腳鹿港進香大會香





哨聲響起

  凌晨3點,按耐不住的情緒一下子讓我從床上跳下來,穿上百里行腳的制服,準備參加一場盛大的慶典。
  凌晨4點,福安宮滿滿的都是人,千里眼、順風耳將軍、媽祖鑾轎已經在廣場上,第一支隊伍來了,哨角隊響起直達天廳的聲響,昭告著百里行腳的開始,各宮廟前來祝福的委員們齊就位,開始啟程前的儀式。
  絢麗的煙火隨著儀式結束飛上天際,轎班人員奮力扛起媽祖神轎隨著低沉的大鼓聲上下晃動,像極了躍動的心臟般充滿力量,而身體也不由自主的加快血液運行在回應著大鼓聲。


起馬炮
天還沒亮,福安宮絢麗的煙火已經照亮了夜空,在起馬炮像是要貫穿身體的三聲巨響後,終於要啟程了,千里眼、順風耳將軍在將軍團人員的舞動之下顯得徐徐如生。
  走吧!!這次擔任大旗隊的一員走在將軍前面,12支大旗的隊伍還頗有氣勢的走出了福安宮的山門。
  嘿咻!!嘿咻!!迎~媽~祖~!!大批信眾隨著廣播車在虎尾市區播放的媽祖歌曲,腳步輕快的走向鹿港。

路遙知馬力
  別人是路遙知馬力,這邊是路遙知人力,出發時天氣涼爽的第一天,只是大伙面對前一晚的睡眠不足已顯得有些疲累,各種提神的方法在這時都來了,哎呀!!還是有人不小心睡著了,沒關係,後面的路還長,休息一下還可以面對更多挑戰。
  面對疲勞時間好像過的有點慢,都已經過一些廟了怎麼才早上9點,這時大家開始聊天,週遭有些人是不認識的,但是經由聊天認識對方,往後的路途互相幫助,在百里行腳當中因為媽祖的關係大家互相團結,發揮最大的力量護送媽祖前往鹿港。
美食當前
  百里行腳一大趣事就是「吃」,各個宮廟大擺筵席,餓了有飯吃,下午有小點心,渴了還有無限量供應的大西瓜,面對這些美食旅途當中有再多的勞累也都消失殆盡,同時也感謝各宮廟的熱情款待。
風光明媚
  100公里的路旁有著100種以上不一樣的景色,西螺大橋的壯觀,巨大鞭炮陣的震撼,五顏六色煙火的美,還有更多是人與人之間帶來的感動。
  經過西螺大橋時,由鋼鐵打造的橋身有著獨特的美感,紅色的橋身更增添一份光采,許多攝影師也都選擇在這邊好好的取景一番,只不過要小心呀,不要從護欄掉到橋下去了!!另外也有虔誠的信徒為了歡迎媽祖的到來,用吊車吊起5層樓高的鳥籠狀鞭炮燃放,現場更是有幾百人圍觀,把馬路擠的水洩不通。進入夜晚時就是煙火展現美麗的時刻了,二天一夜路上不斷有人施放煙火,讓前往鹿港宛如嘉年華會一樣。而路邊的信徒也沒閒著,全家大小紛紛拿起香誠心的膜拜,希望媽祖保佑他們健康平安。
福安宮遇上福安宮
  前往溪州時那裡也有一間福安宮,巧的是也供奉湄洲天上聖母,當虎尾福安宮神轎進入溪州福安宮時,天花板的吊燈居然晃起來,這個現象一直到神轎離開才結束,看過的人無不嘖嘖稱奇。
鹿港小鎮
  還有13公里就要到鹿港了,吹著午後涼爽的風,這時心情頓時有輕鬆的感覺,進入鹿港市區後感到古色古香,到新祖宮那一刻歡聲雷動炮聲不斷,陣仗隊伍陸陸續續整齊劃一來到,哨角隊的哨響再次響徹雲霄,百里行腳這時又掀起另一波的高潮。
  由於行程稍有延誤這時已經是9點多了,在典禮結束之後,所有人把握一絲絲的時間休息準備護送糖廠媽回鑾。在香客大樓一端,所有人大概都是在躺平三秒後進入睡眠,休息過後工作人員一一回到新祖宮準備起駕,期間過了4小時,沒多少時間休息就離開鹿港。
最後時刻
  凌晨1點多,百里行腳的人員走在靜靜的鹿港街道,就連廣播車的音樂也調的特別小聲,悄悄的道別鹿港。回程那一刻想著鹿港的小吃還真想要在多待一會兒,不過護送媽祖可是比吃還重要,不由得只好離開鹿港。
  回到虎尾,各陣頭隊伍先在虎尾遶境,終點就在不遠處了,進入山門後所有人跨過象徵七星的7個火爐消災解厄,就連車子也是一樣要開過火爐,駕駛技術真是一流。
  最後一段所有的人睜大眼睛迎接糖廠媽回來安座,就像要到終點前一樣,所有人盡全力衝刺,哨角吹的更響,大鼓打的更沉,隨著將軍團賣力的舞弄,千里眼和順風耳將軍顯得更加威武,在後面的媽祖鑾轎來了,一樣是躍動的心臟,這次眾人更是屏息等待著安座的那一刻,直到那一刻眾人才鬆懈下來,,這時才明顯感覺到腳的痠痛,於是乎21夜的行程隨著媽祖安座畫下句點。
體會
  在2天1夜之間看見了不同廟宇的文化,體會到各種新奇震撼的場面,認識了一些朋友,之中有人腳受傷有人中暑卻也都順利完成行程,這次擔任工作人員雖然有辛苦,收穫卻是更多,百里行腳內涵教化人心的意義在這幾天內實是表露無疑。




撰稿人:馮文毅

1 意見:

匿名 提到...

有幸的我今年也第6年參加嚕~~~滿心期待的美年"百里行腳"進香活動 也落幕了!!看著你整理的文章 真是有點滴上心頭呢!!還把有我的照片也放上去~~呼呼!!真是開心勒!!我們也要每年都參加喔!!哈~~到第10年時 在做個紀念特輯好了!!哈哈~~~加油喔!!凱

張貼留言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