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G最新連線

2011/0402
為了讓各位先行充分了解現階段團隊運作情形
更新資訊請上FB臉書搜尋"虎尾福安宮"
http://www.facebook.com/fuangong
感謝創意總監景元負責監控管理!
2011/0401
在不斷的千呼萬喚之下~事隔一年的時間
終於成立了"虎尾福安宮企劃文宣團隊"
接下來會陸陸續續補上許多資料
敬請期待~
(
FAG報導連線紀錄
)
虎尾福安宮管理委員會
darren
05-6331791
fuangong@gmail.com
雲林縣虎尾鎮新生五路13號

新舊爐主交接宴會

2009年10月18日 星期日

虎尾福安宮道真理斗典禮-拜斗儀式

20091018虎尾福安宮朝真禮斗儀式-拜斗
  拜斗是道教獨有一種為人消災解厄,祈福延壽之科儀,應稱為「朝真禮斗」或「本命元辰斗」。

  傳說「禮斗」的來源,就是因為秦始皇併吞六國,而對著天災的恐怖,以及生老病死的威脅,使他追道場求長生不老藥,祈求肉體的長生,因而啟發了「禮斗」的思想。而拜斗的淵源始於漢朝張道陵天師,據北斗經所記載,永漢元年正月初七太上老君傳授張天師北斗延生秘訣,人類始知斗為天與人之關係,斗為天樞是神人之主宰。

  拜斗的信仰是因為民間相信「南斗註生,北斗註死」屬於一種星辰信仰。南斗星座由六顆星組成,形似斗,指向南極星,傳說南極星主司人的福壽及爵祿,民間將南極星與南斗星組合成一個壽星崇拜,稱「南極仙翁」、「南極大帝」或「延壽星君」;北斗星有星座七,又稱「七元解厄星君」,是天道造化運行的樞紐,也是世人本命星宮之處。

  常用的天人交通方式是「禮斗」。傳說中諸葛亮借東風,陳靖姑祈雨都是經由「禮斗」而奏效的。因此世人乃以「禮斗」方式求延生賜福。「禮斗」道場上的「斗」需要有顯示,陰陽、四境、五行、八卦、順天、行氣的象徵。

  道教司命信仰,發展出祭拜斗星的儀式,藉此來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地方寧靜、眾信獲福。拜斗於是成了民間祈福的風俗習慣之一。

  開場先講解拜斗的由來,但是更吸引人的是旁邊的阿姨們煮出來一道道的佳餚,在每一桌都客滿的情況之下,每個人都忙的分身不暇,可是煮飯的阿姨和前來幫忙的志工們卻樂在其中,讓前來拜斗的民眾不只獲得心靈上的滿足順便也照顧到他們的胃。

0 意見:

張貼留言

Loading